租房子前要跟房東確認哪些問題

不管你是因為工作/旅行需要租屋, 還是學生抽不到宿舍所以只好在外面租房子(租套房/雅房)來住, 看房子前最好跟房東確認好以下第一到第四項

  1. 租金:
    大部分的租屋網都會清楚寫出每個月租金多少, 但如果上面沒有明訂, 建議先打電話詢問多少錢看看是否合乎自己的預算, 如果超出預算就不用特別跑一趟省時了事。
    也順便了解房東性子如何, 有些房東在電話中非常不客氣, 這種也是謝謝不聯絡。
  2. 水電費、公共電費怎麼算? 常見的有這幾種:

    a. 水費不計, 只算個人電費:
    因為台灣水費非常便宜, 大部分的房東都不太會收水費, 因為光是收電費就賺得回來了。這種只收你自己房間用電的電費 (會裝獨立電表), 一度5-7塊不等(如果在台北甚至更高)

    b. 水費不計, 個人用電跟公共用電分開算:
    個人房間用電以獨立電表為主, 公共用電房東會收到帳單後除以房客數跟你收取

    c. 水費也計, 個人用電跟公共用電分開算
  3. 最短租約是多久

    房東通常都會規定一個最短租期, 常見的是半年或一年, 如果你是因為工作搬遷到其他城市的上班族, 強烈建議問看看房東可否先租三個月, 你可以跟房東說因為新工作都有試用期, 且剛做也不曉得能不能穩定, 希望可以先租三個月 (有可能面試的時候感覺非常棒, 但實際做下去才知道是個屎缺, 如果因為一些因素做個幾天就不做了, 那簽了半年或一年約實在負擔太大)
  4. 跟房東同住嗎?
    強烈不建議跟房東同住那種, 即便你們是在不同樓層空間活動, 但能不要租這種房間就不要租這種。
    即便好處是有時會收到房東給的水果或吃的, 但有些房東卻沒很清楚地認知到你是"承租的房客", 很容易未經過你允許就進到你的房間, 我就曾經遇到同住的房東在我剛住進去的時候就直接跟我說, 有時候我會直接進到你房間拿東西(她把一些棉被放在我房間的大櫥櫃裡), 當下聽到整個傻眼....最大問題還有生活習性/習慣不同, 如果房東很愛呼朋引伴不時來個打麻將或是唱卡拉OK, 那保證光是噪音就可以讓你一個頭兩個大了
    所以短的租約在你遇到不OK的房東時, 可以趕快落跑換一間
  5. 其他 (可以留到看房子的時候再問):

    垃圾清掃問題 (
    有些房東會放子母車(或是籃子)方便房客可以丟垃圾, 但有些則是要自己丟)洗衣機是否收費 (若收費, 一次多少錢)
    水泥隔間或木板隔間 (不建議租木板隔間, 非常吵)
    其他房間都住滿了嗎? 其他房客是什麼職業? (避免同住者太過複雜)

其他相關文章:

租屋注意事項筆記
https://www.peterdavehello.org/2016/04/apartment-hunting-not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