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區騎乘旅行注意事項 Tips for Riding at Taiwan's Mountain Area


2020.5.3
台8線82K+900~83K+100梨山路段,因邊坡施工辦理交通管制,第一階段5/4~5/20,每2小時放行15分鐘,第二階段5/21 ~ 6/19,採單線雙向通行機動管制,每天上午8時至17時止。

民眾可改道提前由福壽路口(中131線)下行及介壽巷路口上行,預估行車時間約增加5分鐘
住宿

我習慣在出發前會將可能會過夜的那一個地區的便宜住宿資料都先收集好(因為用電腦找比手機方便多了), 然後去便利商店列印出來帶著。 如果資料不多, 我會用手寫或是拍照的方式, 當然也可以儲存在雲端, 只是有時山區網路跑得比較慢, 印出來或是寫出來, 在打電話找民宿時也比較一目了然, 也以防說手機沒電或是有些山區沒網路的狀況發生(不過在台灣除非深山地區不然基本上都可以上網)。

除了中橫/北橫/南橫有少數1-2間背包客站外, 其他地方的山區都是以建造華麗的別墅(或小木屋)或是跟當地居民同住的民宿為主, 但不管是哪一種,一般來說價格都比平地的住宿要貴, 但環境有時卻沒辦法跟在平地住的時候一樣好, 主要是因為山上吃的不方便晚上沒什麼娛樂, 多數遊客都比較偏向住在山下便利的小鎮然後隔天再上山玩。 去山上住宿遊客不多, 自然民宿的環境就不太會常常整理, 比較常遇到的狀況是被子太久沒曬霉味很重, 或是桌上/地上/床上有很明顯的髒汙等等, 當然也是有房間維持的很乾淨的民宿, 這時就會跟中樂透一樣高興, 且一定要記起來下次再來光顧。


補給(食物)

到山區如果進行兩天以上的旅行, 不管是爬山、攝影、騎機車、還是溯溪等, 建議多少都要帶點食物(ex.麵包)在身上, 除了運動過程中可以隨時補充能量之外, 如果山區民宿沒有供應早餐(這個機率高達50%以上)還可以當早餐吃。
雖然部落都有雜貨店/雜貨店/小吃店, 但有時會因為教會的活動而沒有營業(週日)。不過如果去的地方不是觀光導向的部落, 可能連小吃店都沒有。如果是兩天一夜或是更長天數的旅行, 建議至少要帶一碗泡麵還可以當個晚餐吃。


除了食物, 也是絕對要帶的,在市區或是鎮上你可以到警察局/圖書館飲水機裝個水, 但是山區人煙稀少, 有時連警察局也不見得碰的到,


相關文章: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環島!**機車環島新手教學篇 

[機車環島] 行李打包看這裡 luggage list for round-Taiwan scooter rider

全台推薦租機車行


廁所
  • 警察局: 山區有些地方設有警察局可跟他們借廁所, 或是補充飲水
  • 當地學校: 山區的學校廁所有些會關起來不讓外人上, 但仔細找可能會有沒關的
  • 公廁:
    常見於主打觀光的山區, 例如:茂林/太魯閣,公廁設立點多,不需要憋尿。
    大部分的山區公廁真的不多, 所以以學校廁所做為目標還比較好找一點

落石
  • 因降雨強度大 (短時間內降雨量高), 再加上山勢陡峭, 每到夏季(6-9月)山區落石頻傳, 落石常發生於以下地點:
    中橫 (大禹嶺到花蓮太魯閣) / 北橫 (台七甲線) / 南橫六口溫泉路段 / 蘇花公路沿線 / 以及其他中南部山區

    **地質不穩區域會立有告示牌知遊客經過此地時請注意落石並快速通過 (切勿逗留拍照)
    **如果你看到岩壁上設有擋落石的 (如下圖), 也表示該路段不時會有大小落石

       **若曾發生大規模崩落,公路局會進行噴漿以固定, 但這不代表未來就不會發生,經過這種不定時炸彈路段時, 經過時也請特別注意上方
       **如果柏油路面有一塊一塊圓形凹洞或是補過的痕跡, 也表示該路段有過落石 (甚至有時可看到掉下來的石頭堆在路邊), 也是要注意





必備物品
  • 護唇膏:
    因為台灣山區冬天天氣比較乾, 強烈建議一定要帶個護唇膏在身上, 以防太乾然後嘴唇乾裂噴血, 會痛不欲生, 真的~~~
    而且上山前最好先買好, 不然真的在山上嘴唇乾裂想買還不一定買的到
  • 雨具:
    夏天午後最常見的就是西北雨, 中午後就可看到雲層越積越多, 一下可能就是傾盆大雨還一次好幾個小時, 雨衣是絕對必備!
  • 防曬乳:
    以前不管上山下海都堅持不擦防曬乳, 因為實在太麻煩且不太喜歡臉上擦那些東西的感覺。但自從有一年夏天去合歡山, 剛好那幾天晴朗無雲, 被強烈紫外線這麼一曬, 三天下山後發現自己一秒變關公, 不管擦什麼都沒效, 最後痛到受不了了去看皮膚科。
    從此之後不用朋友叮嚀, 上山前都一定乖乖把防曬乳塗好塗滿 ˊ_>ˋ
    (這就是標準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阿)
  • 外套:
    山上入夜後會冷 (冬季溫差可達10度), 洋蔥式的穿法為最佳解。
    有一定厚度的外套一定要帶著, 如果你帶的外套無法止冷, 就算沒下雨也把雨衣拿出來穿上吧, 超保暖的說~ (恥度什麼的都先放一邊吧)

其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