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機車)環島注意事項

是滴,過年要到了旅人的心也開始蠢蠢欲動了。你知我知台灣假少,如果不是學生的話要有像過年那麼長的假,這可能性實在低到不能再低,所以此時不衝更待何時呢?!

但假是有了但過年環島要面對的大魔王也不少阿:
  1. 首先就是「車壞無處修」,雖然不是全部的機車行都從除夕/初一放到初五開工,但如果你今天車子掛在山區或是花東小鎮,這段時間你想找到還開著的機車行簡直難如登天。因為你放假人家也要放假嘛,揪咪 >_^
    講到這就不得不提到傷心事,幾年前跟朋友環島的時候,又是新手又是第一次環島,沒想這麼多就選了"當初覺得最適合"的過年來衝衝衝。雖然環島前一兩天我的小50就有發不起來的現象,但給機車行檢查也沒查出什麼問題,自我催眠這應該沒問題吧就還是照計畫出發,結果第一天出發沒多久就掛在新竹明德水庫的山路上,緊急call警察幫忙聯繫最近的機車行來載走修理好後,又繼續後面的行程。


    結果就這樣從苗栗一路掛到屏東又好死不死那天剛好是除夕還是初一,根本沒機車行開 Orz 後來還是民宿老闆娘抓到剛好在洗車的機車行老闆(老闆os: 我只是出來洗個車而已....),拜託他幫忙維修才總算能順利上路也終於搞清楚原來原來是水箱沒水才讓車子一直連環爆。
    不過這個發現太晚了,在引擎受傷過重的情況下,我的50最終還是沒能完成第一次的環島,而在台東大武正式掛點,只能送回我住的地方等回去修理。((;´༎ຶД༎ຶ`) 那A安內........)
    所以說行前的機車大檢很重要,如果真的不幸你的車真的無緣跟你走這趟環島,就先把車子托運回去另外租機車玩吧,不要像我一樣傻傻地硬要繼續環,結果沿途噴了快一萬塊的修理費。(當然這也跟機車行的技術好不好有關係,但過年嘛,能找到有開的就不錯了,實在沒法挑)

    tips:
    a. 找一家信譽好的機車行跟他說你要環島請他們幫你檢查一下,雖然不保證環島時不會有問題,但臨時抱佛腳,不靈也光。
    b. 如果要去的地方比較偏僻,建議把當地或沿途機車行電話地址先找好(有些旅遊書書上會標),以備不時之需。
    c. 機車行很多都有自備發財車來載機車,如果真的不知道附近機車行電話,可以試著打給警察局或派出所求援。不過要先知道自己所在位置在哪,例如台9線幾K處(台灣公路每半公里都有小路標,如下圖)。
  2. 再來就是「民宿搶破頭」:物美價廉的民宿一定是一個多月前甚至更早就被人搶訂一空,尤其花東又是過年超熱門景點,儘管是再怎麼陽春或鳥鳥的旅館,當天問也有可能向隅。

    tips: 除夕、初一的住宿建議及早訂,花東的住宿更是要先下手為強阿!

  3.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是所有的早餐店都想賺過年這一筆,所以人潮會全部湧向唯一或唯二的早餐店。還記得當初環到台東,早上七點想去買個早餐,看到沒多大的小店滿滿都是人時一整個傻眼,等到終於拿到吃的也是半小時後的事情了(囧rz)
  4. 「Money先備好」:因為是過年,所以你要有住宿費會比任何時候都要貴的覺悟,價格是平常的兩、三倍也是非~~常常見的事。

    tips:
    a. 最好可以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環,能分擔住宿費是一大誘因阿!)
    b. 過年前台灣各大銀行或郵局的ATM就會開始出現排隊人潮(大家都等著領新鈔來包紅包),所以旅行費用最好先提前領好,以免還要跟人家人擠人。(夠環島前幾天用就好,因為到過年後段ATM人潮就會跟往常一樣了)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