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沒看過的湛藍瀑水_帖比倫瀑布 [Nantou] Tiebilun Waterfall

2019.8.18 力行道路30.5K、5.6K因豪大雨發生土石流,道路中斷 Landslide occurs at 30.5k & 5.6k of Route 89 due to torrential rain and disrupts the road

帖比倫瀑布這個名字從我開始機車旅行的時候就已經聽過不下數百次,力行產業道路也走過數次,每次都因為時間的關係跟它擦肩而過,2017年終於跟它見面了,它的美真的是只有親臨才能感受的到。



  • 費時Travelling time:如果把機車停在鐵門外,步行到瀑布大概需20-30分鐘
  • 難度Degree of difficulty: 下去需要繩子輔助,小心一點難度不大,但對小孩子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可能就要稍扶一把 (其實這地方對於年紀很大的老人家不建議來,因為回程的時候有看到因落差大阿桑上不太上來,所以坐在一邊等其他同隊的人)
  • 其他提醒Reminding:週末遊客多,建議早點出發才不會人擠人
  • 附近住宿:可住在紅香山莊或比較靠近瀑布的帖比倫山莊 (紅香部落沒有販賣吃食,需要自備食物,看地圖是有一間早餐店,但我沒看過它開過,不確定營業時間是幾時,還是自備食物比較方便些)
  • 位置 Location
  • 地圖detailed map:可參考小飛的網站
造訪日期: 2017.12

詳細路線:

冬天的太陽總是出來的特別晚,會讓人忍不住在床上多賴一下,幸好有趕上今天的晨光盛宴


只要是晴天,冬天的雲朵總是比夏天更有戲,一條短路讓人騎騎停停走不完,實在太想把這條路裝進我的相機帶回家了~

雖然有許多岔路,但只要跟著「帖比倫山莊」的綠色招牌就不怕迷路了。
這個招牌的綠看了非常地舒服,尤其跟周遭的自然景色很搭


不得不說,我覺得去瀑布的路段中最美的就是這裡了(座標:24.151538, 121.176442)!!那個山、那個雲、那個光影,要不是怕太晚去瀑布太多人,我都想待在這裡不想走了!(下次還想來這邊邊吃早餐邊發呆)



去瀑布的路只有剛開始坡度比較大一點,其他時候就是這樣順順地騎沒有什麼太困難的地方。

剛過帖比倫山莊沒多久後就可以看到這片大崩壁,因為不確定前方路段如何,就先把機車停在這邊步行往前(勘查後其實機車可以再往前騎,只是夏天豪雨時候要特別注意,這邊裸露的山壁並無做其他處理,有潛在的危險)。

(下圖:特寫上方有危險的山壁)

過了山壁就可以看到前方的柵欄,機車可以從旁邊的空隙鑽過(但汽車最好停在我剛剛停機車的地方,不然很難迴轉)

鐵門左邊有機車可通過的空間

過鐵門後走下方那條路


 然後就會看到這片茶園,請走右邊的路,一直走到底

走到底後往右邊看就會看到被雜草重重包圍住的小徑,請往前行


水泥路接著就是泥土路,因為遊客很多所以路上有非常明顯的人走過的痕跡,不怕迷路。
到下圖這個地方後,請走有石頭標記的左邊的路,不要往前行,我第一次走的時候就傻傻往前進,但只會被引導越來越往上走。
瀑布應當是要往下走才是。

左右兩邊都有石頭的才是正志標記的路

接下來就需要小心地扶著前人結好的繩子或是樹上釘好把手往下切
(下圖是拍回頭路,請踩照片右方的石頭向下)

拉繩段沒有很長,慢慢走都可以成功抵達瀑布,只是落差大,不建議穿拖鞋來很容易扭到腳


拉繩段過後接著就是順著梯子往下爬(只是這個梯子看起來很單薄,踩的時候會有點挫,很怕走到一半被我踩斷 XDDDD )

呀呼~~~終於跟你見到面了,帖比倫瀑布!!
這個水真的漂亮到超想栽進去的阿!!(想想而已,因為底下似乎暗潮洶湧呢,危險危險)



石頭比我想像中的光滑,光腳還比穿著溯溪鞋止滑,最後乾脆赤腳在上面跑來跑去了。
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整個美景就我跟另一個早起的旅客包場,真是太高興了~~

可惜高興沒多久,接著就是一波接著一波的旅客接續來到,擠得石頭上滿滿都是自拍的人群(果然前兩個禮拜壞天氣的週末把大家都悶壞了),不喜歡太高密度空間的我馬上轉身往下游探去

想不到轉個身就看到耶穌光投射在遠方的山巒中,又被我撿到一副美景,真的太幸運了


深山中的溪水,即便有冬陽照耀但水還是冷到不行,本來想脫掉溯溪鞋坐在石頭上發呆放空,結果腳一浸到水中沒幾秒就馬上抓回鞋子乖乖穿上,阿娘威,真的夭壽冷~(抖)

水真的透徹度超高且呈現微微的淡藍,好天、美景、真是適合發呆的好所在阿(茶)





眼看越近中午遊客數量已經多到石頭上滿滿都是人了,我還是包袱款款往更清幽的地方躲著發呆吧,下次真的該挑一個平常日的時候再來看這個瀑布,真的很美,再訪率1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