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公車穿中橫(865公車4/25起恢復行駛, 但往花蓮的1141停駛到5/1, 視狀況通行)

last edited: 9/19, 2022


due to earthquake, bus No 865 (departure at 14:30) only goes to Guguan station and bus No 865 vice (departure at 15:40) will be cancelled temporarily.

(合歡山日落)

其實這條穿越路線,並非傳統的中橫公路,現在大眾走的穿越中台灣公路乃為合歡山公路(台14甲)加上部分中橫公路(台8)所組成。而原本中橫公路中的谷關到德基路段,因地震豪雨之故道路破損嚴重,目前僅開放梨山居民通行。

從2018.11開始, 中橫便道採預約方式限量通行了喔!! 
6506經合歡山往大禹嶺方向的公車已停駛, 要往合歡山的旅客請從埔里搭南投客運6659/6664/6658清境後, 轉搭6658A到合歡山。

若要從西部接花蓮客運的旅客目前僅剩865的中巴可以搭乘, 採預約制
注意:
1.      豪雨或颱風(7-9月)時,因中橫地質脆弱,容易發生落石,還請特別注意。



票價fare:
花蓮-梨山Hualian - Lishan:(全票)453
谷關-梨山Guguan - Lishan:(全票)119元 (E-ticket: 60)
台中高鐵-谷關HSR Taichung - Guguan:(全票)197
台中火車站(東站) -谷關 TRA Taichung (east station) - Guguan:  (全票)177元

行車時間traveling time:
台中高鐵-谷關HSR Taichung - Guguan:115 分 (153公車時刻表timetable / 乘車地點:高鐵6號出口,公車第21月台)

谷關-梨山Guguan - Lishan:90分 (865公車)

台中火車站(東站) -谷關 TRA Taichung (east station) - Guguan: 120分 
 (台8線上的碧綠斷崖)


西

先搭(豐原客運865865區公車路線圖 / 乘車時間表(如下) / 票價表(如下)
谷關06:45→梨山 約08:15
 
時刻表 Timetable

 
 

 備註: 從谷關到梨山約需1.5小時
  
再搭(花蓮客運1141公車路線圖 / 乘車時間表 / 票價表

梨山14:50→大禹嶺15:55→慈恩16:32→洛韶17:18→天祥18:00→太魯閣18:00 →花蓮火車站19:25

**因關原地段有落石, 暫時無法通行, 再加上疫情關係865減班, 現在無法從西部到花蓮

(梨山旁邊的華岡)

西 (1141  2022/9/20停駛一天)

先搭(花蓮客運1141公車路線圖 / 乘車時間表 / 票價表
花蓮火車站 08:40→太魯閣09:40→天祥10:10→洛韶10:35→慈恩11:05→大禹嶺11:45→梨山12:40

再搭(豐原客運865公車路線圖(尚無) / 乘車時間表 / 票價表
梨山15:40谷關17:10

**因關原地段有落石, 暫時無法通行, 再加上疫情關係865減班, 現在無法從西部到花蓮

備註:
*865公車採網路預約制 (請點此上網預約), 無法中途下車, 且容易受路況影響有落石之風險,夏季為雨季, 乘車之前請注意客運公司最新公告。

*梨山位處高山且偏遠之故,食宿價格會比平地較高,且新式飯店較少,多為舊式旅館,這點先給大家打個預防針。


豐原客運[豐原站]電話:04-25246603
花蓮客運電話:03-8338146


留言

  1. 你好,感谢你的资料提供,我想请问若从嘉义出发到花莲,该如何乘搭此客运呢?该在哪一站上车呢?因为目前找到的交通都是南下或北上的,相当耗时间啊。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如果要搭車到花蓮,真的還是不推薦此公車喔。(因為等車跟換車時間真的太長了)雖然從中間切過去的方式從地圖上似乎比較快,但台灣中部全都是山區,再加上大眾運輸不發達,還是建議你:1.搭高鐵到台北,轉火車或客運到花蓮 2.搭火車上台北,轉火車/客運到花蓮 (由北上的方式,會比南下的方式車班還多)這兩種方式會比較好。
      雖然高鐵票價貴,但如果行程有確定的話可以提前訂票,可享有早鳥票的折扣喔。

      如果你全程都要搭火車的話,會建議你以分段買票的方式這樣車班會比較多,例如:嘉義-台北,台北-花蓮
      因為從嘉義直達到花蓮的火車會比較少。

      刪除
    2. 哈哈还真被你说中,我就是从地图看好似中横比较快啦。我应该会搭火车上台北后,再转乘联运吧,感觉葛玛兰客运下罗东挺多班次的。再次谢谢你提供的资料咯。

      刪除
  2. 您好,請問如果不考慮時間因素是否值得走這條線路呢?打算從西部到東部,全程是否會非常辛苦?聽說冬季中橫公路的通車時間較長,最近或者一月上旬搭客運是否安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最近天氣比較不穩,會建議等到一月上旬看氣象局的氣象週報(首頁右手邊)再來決定喔。
      安全性來說應該不用擔心,冬季是乾季,發生落石的機率不高。

      如果要看風景的話建議還是開車或騎機車會比較好,時間上來說會比較有彈性,尤其是冬季合歡山過午後容易起濃霧,搭車上去可能已經成了白茫茫的一片了。通車時間應該夏季冬季不會差太多,除非是有雪或其他路況影響。

      我覺得以風景來說中橫還蠻值得一遊,尤其過了合歡山後遊客明顯減少,可以以比較悠哉悠閒的心情來遊玩,雖然楓葉季節將過,但接下來的梨花桃花跟梅花會接連上場(梨山那邊種蠻多的)。

      刪除
  3. 請問中橫坐客運會很暈嗎~~想嘗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橫相較於其他地方的山路我個人認為還好耶,如果你怕的話,搭車前一兩個小時可以提前先吃暈車藥

      刪除
  4. 版主的文章真實用! 只可惜, 我這種不會開車的人, 還是只能搭客運了, 哭....
    想請問, 如果兩天一夜主要目的只有石門山, 版主會建議在哪裡過夜好?埔里/清境/武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阿~~~
      只有石門山的話太可惜了,可以多增加合歡尖山,或是合歡主峰,住宿會建議在清境(記得選公車站附近的民宿),但如果你還想要拍星軌或是日出的話,松雪樓或滑雪山莊也很推薦(只是附近沒什麼吃的,想省錢可以自備泡麵、麵包之類)這樣就不用跑來跑去了。
      我是有看過人上去搭公車,下來搭便車,還蠻不錯,只是要看運氣跟勇氣,你也可以試試看!

      刪除
  5. 版主你好 想請問一下 我住高雄 原本已排好行程(第一天住溪頭金台灣山莊 第二天住松雪樓)但現在沒車開 打算搭大眾運輸 請問車要怎麼坐呢?拜託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溪頭-埔里(搭台灣好行,花費1小時半)
      http://www.sunmoonlake.gov.tw/smlbus/bus_time9.asp?lang=tw
      然後轉搭豐原客運6506,在「松雪樓」下車
      http://www.fybus.com.tw/data/3/601b.htm

      注意,6506一天只有一班車,建議提早到埔里等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另一個方式是搭台灣好行從溪頭到日月潭下車,轉搭小巴士到清境,然後在清境看有沒有便車可以到松雪樓,或者你可以搭計程車到松雪樓,我記得清境農場附近會看到1-2台,但我覺得第二個方法比較冒險,還是推薦第一個
      http://taiwanhiformosa.blogspot.tw/2014/03/Cingjing-SML.html

      刪除
  6. 请问有什麽公工交通工具从花莲要去合欢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篇:
      http://taiwanhiformosa.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0.html

      刪除
  7. 请问有什麽公工交通工具从花莲要去合欢山呢?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
    我們在月底從埔里到梨山天池在前往花蓮這樣大概要幾小時,現在公車還有開嗎梨山到花蓮的公車幾點開,現在都會起濃霧,自己開車安全嗎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現在春天的氣候比較不穩定,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要注意濃霧的發生,尤其是午後中橫都會起濃霧,務必放慢開車。但若是不熟山路的話建議還是搭公車比較安全。
      p.s.現在梨山台8線87.5K有限制通行,每整點開放10分鐘,開放時間:8:00至17:00

      但是公車沒有經過天池喔
      公車站址地點列表請見這:
      http://www.fybus.com.tw/data/3/601a.htm

      刪除
    2. 謝謝你,我們自己開車下星期一會從梨山到花蓮,最近都下雨也擔心落石坍方真的是一大考驗時間上如果可以我們準備跟著公車走應該可以,感恩你喔

      刪除
    3. 不客氣喔~開車小心一點,如果當天真的下豪雨的話看是不是可以延後一天,最近落石消息真的比較多

      刪除

  9. 請幫忙介绍好不好?
    共乘旅遊車- 清境觀星園 出發 到宜蘭火車站斜對面

    您有什麼建议?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目前沒有清境直達宜蘭的共乘喔,建議你可以搭這種邊觀光邊搭車的共乘車「清境-花蓮」從清境到花蓮後,再搭火車從花蓮到宜蘭。沿途山景秀麗,算是很推薦的路線喔(但時間上會比較長)
      http://www.cingjingbus.tw/index.php/gallery-categories/third-gallery/70-cras-sed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1644
      當然你可以在網路上面找旅伴包車,但價格不會太便宜。

      刪除
  10. 您好,如果我想從霧社步行到太魯閣,中途投宿民宅或賓館或救國團山莊,途中也有需要搭車的時候,請問從梨山到花蓮的班車,每天都會客滿嗎?中途上車可以隨叫隨停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基本上現在公車幾乎已經沒辦法隨叫隨停,因為抓的很嚴,而且中橫太多地方路窄也不方便公車停,如果到時候真的有需要,我覺得你可以試看看搭便車。
      現在夏季的關係所以大概兩三點後會有午後雷陣雨,要小心強降雨跟落石。

      這一段路很辛苦,加油!

      相關參考資料:
      中橫沿途住宿
      http://taiwanhiformosa.blogspot.tw/2015/07/route8-accom-gasstation.html

      刪除
  11. 请问在八月这个时候,是否建议骑机车上中横公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跟颱風,我會建議你來之前一週看一下是否有颱風
      因為颱風常會帶來大雨,而中橫地質脆弱,大雨可能會有落石,如果出發前兩三天颱風剛走或準備要侵台,這時候就不要走中橫了。
      你可以上臺灣公路局網站看是否有道路阻斷的消息
      如果天氣不錯的話,走中橫是ok的,要記得帶厚外套,合歡山那邊很冷喔

      刪除
    2. 好的;谢谢你的回复!

      刪除
  12. 您好:
    想請問如果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從花蓮到埔里,
    最省錢的方式會建議搭一天一班的客運到梨山住一晚,
    隔天再搭車前往嗎?
    還是可以搭OKBus的共乘車到清境住一晚再去?
    或者還有其他方式呢?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3. 您好,感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如果要從花蓮到埔里,
    最省錢的方式會是先搭一天一班的客運到梨山住一晚,
    隔天再坐車前往嗎?
    還是搭乘OKBUS的共乘車直接到清境住一晚再去?
    或者有其他方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如果不是要看中橫風景的話,就花蓮到埔里最省錢的方式應該是花蓮坐火車到台北,然後台北搭客運直達埔里。(國光有台北-埔里的客運:http://www.kingbus.com.tw/ticketPriceResult.php?sid=135)
      因為在梨山住宿還需要花上住宿費,梨山的民宿至少一晚都1000起跳,已經遠超過車資許多。

      但如果是要看中橫風景的話,其實交通方式的選擇就沒有這麼多,除了文中所講的公車之外,就是okbus, 最後一種就是找人共乘包小黃,缺點就是要配合其他人的時間,但優點就是比較隨意,要拍照之類的請司機可以隨停。
      這三種方式來比較的話,應該是okbus比較便宜,你也可以不用在清境住,根據他們的官網,到清境的時間約5點半,而清境往埔里最後一班車六點25(http://www.ntbus.com.tw/cj01.html), 你還可以坐回埔里。

      刪除
  14. 你好
    2/19搭乘過6506,時間有些差異(可能司機駕駛不同人)
    埔里11:27→埔里遊客中心11:45→霧社(不明)→清境國民賓館(12:30)→翠峰(不明)→武嶺13:30(停留10分鐘)→松雪樓(不明)→大禹嶺14: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是櫻花季,可能時間上跟平常日不太一樣
      謝謝分享

      刪除
    2. 不客氣,分享個人經驗資訊提供網友參考

      刪除
  15. 請問從花蓮到合歡山,如果搭1141花蓮客運在大禹嶺下車,那里有辦法叫到計程車往合歡山嗎?如果有,請問費用大概會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GOOGLE一下有看到高山計程車(我猜這種都做包車的居多 你短程的可能人家載的意願不高,但還是可以問看看)
      http://okgo.tw/discountview.html?id=26848

      另外你還可以試著搭便車,問問看人家是否願意載你一程

      刪除
  16. 我想请问有人搭过这个吗?https://www.hopetrip.com.hk/product/81196.html

    希望有人可以回答到我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給的網站上面沒看到客運的名稱, 評價方面就比較難查了

      刪除
    2. 那最便宜的方法從清境去花蓮就是乘搭 豐原客運6506 和 花蓮客運1141 對嗎? 可以知道在清境哪裡上車嗎? 謝謝您 ☺

      刪除
    3. 路線圖上面有標註喔 清境的國民賓館 你在google上面打國民賓館就可以看到位置了。
      http://www.fybus.com.tw/data/3/6506.jpg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