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na Rent a Scooter in Taiwan? Check It Out! 外國人在台灣如何租機車---機車使用為30天以下

last edited: 2016.10.29

相關文章Related articles:
Some information(highlighted parts) of this page, is still confirming and rechecking, please contact vehicle rent shops you'd like to rent from or Taiwan's any Motor Vehicles Offic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本頁特別標註的資訊仍待確定中,有任何疑問,建議洽詢欲租車的機車行或是台灣任一監理站。

相信很多外國朋友來台灣旅遊,看到大家幾乎人「腳」一台機車四處趴趴走一定忍不住想要參一腳來體驗體驗了吧!

根據我查詢的google資料跟電洽新竹及南投監理站,簡單整理如下:


1.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Please check this list (link 1) to make sure if we both sides have reached reciprocating agreements.
For instance, if Taiwan's 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 (IDP) can be used in your home country, then your IDP is also acceptable here.
首先最重要的,先確認你們是否為台灣互惠國(link 1)。簡單來說,如果你們承認台灣的國際駕照那台灣也承認你們的,大家互相互相啦~^^


2. Prepare documents
You need: a.  passport, b. international driving license, c. your native driver license.
Just reminding, don't forget to apply for IDP in your country before coming to Taiwan. (<--This is important!) This article is for short-term vehicle renting (under 30 days), please contact any Motor Vehicles Office of us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if you have needs for long-term usage.
如為台灣的互惠國,租用機車請預先準備好:護照、國際駕照,跟你們自己國家的駕照。國際駕照需要在你們國家先申請好,來台灣是沒辦法在這邊辦的喔!
這邊是針對短期旅遊且無居留證的外國旅客所需準備的資料,如果是長期需要使用機車或是有居留證的外國人,建議你們直接電洽台灣任一間監理站做詢問比較保險喔。

3. Register your IDP (free of charge)<--recommended
Although registration is only needed for long-term usage of vehicle, staff from Motor Vehicles Office kindly suggests foreign tourists can register it to prevent getting a traffic ticket. It is because that some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just need IDP to ride around Taiwan while others need IDP and their native driver licenses. It is quite difficult for police officers to check if you just need one approved document or two. Under this condition, police officers will give you a traffic ticket (if you don't have registration sheet). If you are from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and prepare right documents with you, this ticket won't be a problem by asking Motor Vehicles Offices for help. 
Also, Motor Vehicles Offices are the places where you can register your IDP.
另外,監理站的小姐也很好心地建議,因為每個國家跟台灣互惠的狀況皆不同,有的須持國際駕照跟他國駕照,有的只持他國駕照就可在台騎機車也是有可能,但是路上的警察無法一一查證是否你是台灣互惠國、互惠條件的文件是否有備齊.....等等,所以如果沒有辦理「國際駕照的簽證」,一般警察都會先開單,旅客事後可以去監理站詢問那邊的人員要怎麼取消罰單。(如果你是互惠國且有備齊文件當然沒問題,只是較費時間)
所以她建議外國旅客可以先持第2點的文件到台灣任一監理站辦理「國際駕照的簽證」(免費),這樣騎車如果遇到警察杯杯臨檢之類的,就不用怕了。

4. What type of scooter can I rent?
In Taiwan, 50, 90, 100, and 125 c.c. scooters are the commonly seen types, and Taiwanese who hold light duty driving license can ride 50 c.c. scooters while owning general heavy duty one can ride the scooters below 125 c.c..
In our traffic rules, holding a driver license of car can only ride/rent light-duty scooters (50 c.c.) but I'm not sure whether it is applied to foreign tourists as well. So it probably just depends on the rules of scooter renting stores, I think.
以台灣人來說,常見機車駕照有分「輕型」跟「普通重型」,機車一般分50、90、100、125c.c.,輕型駕照只能騎50cc的機車,普通重型則125以下通吃。台灣人如果僅持有「汽車駕照」,則在機車行只能租用小50的機車 外國遊客也受限此條例則看機車租車行各家的規定了

5. For example:
Japan: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Korea: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Malaysia: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U.S.: depends on which state you live
France: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Spain: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Hong Kong: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reference)
Macau: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China: not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reference)
以來台觀光最多人次的外國旅客來講: 
日本:台灣互惠國
韓國:台灣互惠國
香港:台灣互惠,使用機車30天以下免換發台灣駕照或加簽 (其他參考資料)
澳門:台灣互惠,使用機車14天以下免換發台灣駕照或加簽
中國:非台灣互惠國 (據背包客棧網友所說,除非中國旅客持有像是澳洲或是新加坡他國駕照才能租賃),其他可參照這篇的2,3,4點方法(1是非法的):click here

6. Just note that even you are from reciprocating countries, some of Taiwan's scooter rental stores might decline to rent to foreigners. I guess besides language barrier, dealing with traffic incidents would be a headache to them (you know.....our native traffic laws may not be totally applied to non local civilian.)
I personally recommend you can e-mail scooter rental stores in advance for inquiring available scooters and willingness to rent.
要注意的是,即使為台灣互惠國,但很多台灣的機車行仍不願租機車給外國旅客,除了語言之外,我個人認為意外事故發生的處理也是一大問題,建議先mail或電洽意屬的機車出租行是否有空車且願意租給外國人。

 
在此順便提醒外國朋友們,如果非台灣互惠國,或是你並無備齊租賃機車所需資料,請千萬不要以多塞錢或是拜託老闆通融這種方式租車,主要是「無照駕駛」如果被警察抓到會罰錢外,老闆自己也會有很大的麻煩,這點還請特別注意。


其他參考資料請見下: 

外國人在台駕駛須知
更新日期 :2006/01/05
一、 基本認知:
(一) 外國人欲在台駕駛者,須先具有合法駕駛資格。惟有關駕駛資格之取得,基本上係依據「平等互惠原則」辦理。
(二) 外國人持有互惠國所核發之有效國際駕照者,得於三十日內在台合法駕駛,毋需另行申辦駕駛許可。其逾三十日者,應先至各監理站辦理延長駕照使用期限手續,最長以一年為限。
(三) 外國人欲在台長期駕駛者,均須經換照或考照方式取得中華民國政府所核發之駕照始得駕駛。至於當事人可否逕以本國駕照換領取得在台駕照,亦須依據「平等互惠原則」辦理。有關雙方平等互惠現況



以上資料如有錯誤,也歡迎大家留言告知我喔,謝謝啦~

留言

  1. Hi Seven, 第5點互惠國資料有些錯誤,可以考照監理站最新文件

    http://tpcmv.thb.gov.tw/uploadfile/20130426143320557.xl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感謝樓上提供的資料,不過請問是哪點有誤呢?
      我看了一下excel檔,此為可以換發台灣駕照的為哪些國家。
      但其實我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用不用換照即可租機車的國家,以及需要準備的文件。因為如果要換發的話,通常都是需要在台灣租賃比較久的機車,但這方面我還沒研究,所以目前只提供外國旅客短期租賃機車所需文件的參考。
      如果不麻煩的話,是否可詳細跟我說一下第五點的哪一處需要更改呢?謝謝你 ^^

      刪除
  2. 像日本目前是屬於互惠國
    http://www.thb.gov.tw/TM/Webpage.aspx?entry=164

    因為國別資料太多,我想是不是直接放監理所的文件給需要的人自已下載參考會比較好。

    *感謝你中英文的對照翻譯,我有推薦背包客參考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糾正,已將日本更改為互惠國。
      其實我最上面有放監理站的文件供人參考,在link 1 2 3 的地方。

      謝謝你的推薦,我在背包客棧那邊也有看到你的推薦XDDD (揪甘心耶~)

      刪除
  3. 你好,國際駕照實際起翻譯證明的作用,像香港和台灣所用文字一樣,是否不需要國際駕照呢?而且有台灣網友試過僅持台灣駕照也可在香港駕駛,按平等互惠原則,僅持香港駕照在台灣駕駛應該也是合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check了一下link的資料,香港應為不論持國際駕照或是當地駕照皆可在台灣租車的互惠地區,不過要注意的是如同我內文中所提及,持有"汽車駕照""不一定"能在台灣租得到機車,這個要看店家願不願意出租。像台灣人持有汽車駕照如要租賃機車,也只能租小50的機車,大台的不行,而是否外國旅客適用於這項規定則要看店家自己的規定。

      刪除
  4. 外國駕照應當換成國際駕照才能視為"合法"文件租賃汽/機車;但你卻說""香港應為不論持國際駕照或是當地駕照皆可在台灣租車",這一點很有問題ㄝ!
    法規來源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第五十五條  
    國際駕駛執照之換領及簽證,依下列規定:
    一、已領有駕駛執照之汽車駕駛人於有效期間內,得憑原駕駛執照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換領同等車類之國際駕駛執照。
    二、換領國際駕駛執照,應填具異動登記書,並繳驗第五十條第六項第二款至第四款規定之身分證明文件
    及原駕駛執照。
    三、持有互惠國所發有效之國際駕駛執照,在我國境內作三十天以內之短期停留者,准予免辦簽證駕駛汽車;如停留超過三十天者,仍應填具國際駕駛執照簽證申請書,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
    四、國際駕駛執照之簽證最長為一年,若原照或停居留證明(件)有效期間未滿一年者,以先屆滿之日期為準,逾期不得駕駛汽車。
    汽車駕駛人依前項第一款規定申請換領國際駕駛執照,同時申請換發新照者,得不受第五十二條第一項應於有效期間屆滿前一個月內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換發新照規定之限制。
    第五十五條之一  
    外國政府或地區所發有效之正式駕駛執照,得依平等互惠原則在我國使用,並准予在我國境內駕駛同等車類之汽車。
    前項互惠原則、使用方式、駕駛車類、有效期間及施行日期等事項,交通部應公告及刊登政府公報或新聞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國家或地區跟台灣互惠條件不一,根據link 1所示,香港不論國際駕照或是本地駕照應皆可租賃。
      但每個租機車店的規定不一,若該店家要求香港乘客必須出示國際駕照,那也僅代表出示國際駕照為該店的要求,並不與我國交通條例相違背。
      當然建議最好都帶。

      刪除
  5. 香港本地駕照可以在台灣合法租車?不曉得怎麼跟你說明該法條的真意為何?那這個法規寫的"國際駕駛執照"就是形同虛設囉..^_^

    三、持有互惠國所發有效之"國際駕駛執照",在我國境內作三十天以內之短期停留者,准予免辦簽證駕駛汽車;如停留超過三十天者,仍應填具國際駕駛執照簽證申請書,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

    http://hul.thb.gov.tw/popupnews.aspx?entry=264&id=%E9%A7%95%E9%A7%9B%E4%BA%BA
    (一)外籍人士可持互惠國有效之"國際駕照"在我國駕車,境內停留30日之內免簽證,停留逾30日以上,須向當地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許可,經當地公路監理機關簽證許可後方可在我國境內駕駛車輛。

    http://hul.thb.gov.tw/popupnews.aspx?entry=260&id=%E9%A7%95%E9%A7%9B%E4%BA%BA
    (三)持有互惠國所發有效之"國際駕照",在我國境內作30天以內之停留者,准予免簽證駕車;如超過者,仍應向公路監理機關辦理簽證

    無意筆戰;但這是之前詢問花蓮監理站二股股長所得的訊息,意即不論汽/機車,須得有該國的國際駕照/國際駕駛許可證(搭配本國駕照)方能合法上路;當然,有證件是一回事,租不租得到車又是一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這邊再跟監理站詢問一下,如果各國籍都要的話我會再內文裡面做補充,謝謝提醒。

      刪除
  6. 妳好,我想問問,是否即使香港國際駕照上已經允許駕駛機車,在臺灣依舊屬于僅持有"汽車駕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這樣說,台灣人即使只有汽車駕照也可以租借機車,只是僅限於cc數最小的50cc機車
      而香港國際駕照來台可租機車跟汽車,但機車行老闆願意租借哪種cc數車看每家店的規定(台灣交通法規沒規定到這一細項,這算是民間商業行為)。

      ps.如果機車行老闆願意出租給外國人的話,基本上應該125(含)以下都可租,目前沒看到有外國人被限制說只能租50的。

      刪除
    2. 不好意思,我剛又看到一個新的資訊如下(你可以參考看看):

      五、外籍人士租車需注意:

      § 持有非臺灣駕照的人士在臺灣要駕駛/租賃機車,需要出示當地國際駕照(A類)及當地駕照機車駕照。而某些國家的國際駕照需要先到監理單位辦理駕照簽證後,才可以在臺灣使用。例如,澳門交通事務局所簽發的國際駕照。如果持有香港運輸署所發出的國際駕照,則不用理駕照簽證

      § 另外根據國際駕照上有照片的最後那頁所代表的英文字母~汽車排是蓋第B格,所以台灣是看哪格有蓋就辦那格的事。

      § 國際駕照 B類(汽車牌):如果您持汽車牌,可以換國際的汽車駕照來台灣租汽車。有汽車牌不可以換機車牌。

      http://www.kthartford.com.tw/news_show.php?nid=836

      刪除
    3. 幫回一下.

      依照國際慣例, 大部分的國家持有汽車駕照可駕駛50cc以下輕型機車.
      台灣以往也是這樣的, 是近期機車肇事率高, 才修法要求汽車駕照往後要騎50cc以下輕型機車仍需另外路考拿到輕型機車駕照(但不溯及既往,先前已持有汽車駕照者仍可繼續拿來騎50cc機車,對於國外遊客應該也是可以繼續期的).
      不過要注意的問題是,由於幾年前陸續推動的環保法規,讓50cc以下輕型機車售價大漲,已趨近白色車牌的普通重型機車售價,選擇性也不高,因而大部分經營機車出租的店家,幾乎都沒有提供輕型機車,直接只提供普通重型機車.

      此外, 雖然機車出租有定型化契約, 但是...相關押金/押證件...規定仍然要視店家規定而定,
      而且也沒有像汽車出租的有刷卡設備可以用信用卡空白簽單當作擔保.
      會建議對於要求質押證件或是押金的店家, 要多加謹慎.

      因應大量中國遊客(台灣與中國目前還沒有談駕照互相採認,因而幾乎只有留學生或是常駐工作者可以申請/考當地短期有效的駕照,短期遊客尚屬非法), 很多旅遊區都有大量業者提供電動機車供租用,
      但是因為肇事率高,爭議多, 政府已經在研議要求強制掛車牌, 所以未來可能連這種電動機車都須持有機車駕照.

      *P.S. 依照目前法規規定最高出力未滿1kw且設計時速不超過45km/hr者為"小型輕型機車"目前掛牌數應該不高; 現在路上看到綠底白色字體車牌就是 輕型機車(駕照上稱為"普通輕型機器腳踏車")50cc以下最高出力1kw以上未滿3.73kw的機車,就是上面討論的傳統上持有汽車駕照可以騎的; 台灣路上看到大部分白底黑字車牌就是普通重型機車,50cc以上未滿249cc 最高出力介於3.73kw~29.84kw間.
      另外還有大型重型機車 250cc以上黃底黑字車牌與550cc以上紅底白字車牌.
      目前只有大型重型機車可以上已開放大型重機通行的快速公路,快速道路 (高速公路尚未開放).

      目前規定是 持有普通重型機車(含)以上,申請國際駕照才能在A欄上蓋章,
      同樣的若持有國外的國際駕照要來台灣租普通重型機車,也是認國際駕照上A攔.

      台灣人在國外租機車基本上只要A攔有蓋,幾乎沒有cc數限制,
      不過外國人在台灣,因為黃牌與紅牌機車都較貴, 保險制度也不全, 雖然屬於法規模糊地帶,
      但是大部分租車業者應該不會同意承租.

      以上供參考.

      刪除
  7. 台北那里有出租机车行? 谢谢。

    回覆刪除
  8. 台北那里有出租机车行?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一下其實很多,ex.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32007068
      價格比起其他地方相對較貴,另外需要確認有國際駕照才能租車

      ps.上面連結僅為參考用,租車前還是要網路上google一下每家評論比較一下比較好

      刪除
  9. 幫忙補充一下:
    媒體報導 持汽車駕照即將不能騎輕型機車, 實際上法規還沒通過,而且目前侵向"不朔及既往",也就是新法頒布施行後考取的汽車駕照才不能拿來騎輕型機車. 所以目前持外國汽車駕照+外國國際駕照標明B(汽車)者, 還是可以騎50cc機車,相信就算新法通過,應該也不會刁難遊客才是...畢竟雖然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年久失修,但還是大部份國家採認的標準.

    但是坦白說,國內汽機車租貸業依然不夠普遍,"很多小公司依然要簽本票" 不像國外大部分租車時只要出具本國駕照,國際駕照或其他被當地承認的翻譯文件 還有護照與信用卡即可承租.

    至於中國駕照,因為中國並沒有簽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所以不承認也不發國際駕照(淘寶"賣"的幾乎都是假的),但是中國已經有與少數國家簽訂互相承認駕照的措施,隨著陸續開放,出國人數漸增,未來互相承認的國家會越來越多. 當然私底下還是有很多方法,例如經過第三地,到韓國等...考當地駕照並申請國際駕照; 就目前而言,拿中國駕照到台灣,除非你拿到台灣的長期居留(學生,依親,結婚入籍等...)要不然是不能在台灣考/換駕照的, 所以是不能租汽車, 機車也僅限於免駕照的電動車. (這種電動車性能還是差中國廣泛使用的"電瓶車"太多).

    順帶補充一下台灣駕照出國使用的辦法, 新法通過, 個人駕照在國內已經可以不用定期換照, 但如果你要出國旅遊或長期使用(例如留學,遊學或打工度假甚至移民...) 建議還是花點錢到監理處換新版駕照(有效期限那欄會劃除), 因為很多國家可以免考直接換當地駕照或是縮短報考時間,使用台灣駕照翻譯,人家是照翻的,當地監理單位會認定駕照過期無法使用. 就算是短期租車也會遇上問題, 所以現在去監理處辦國際駕照,櫃檯的人多半會提醒多帶照片還有200元把駕照也換成沒有註明有效期限的版本.

    以上是近日赴監理處詢問的結果,提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10. 我想請問中國大陸(大型重型機車)騎士要來台灣租重機旅遊,是否在香港申請國際駕照來台騎行就沒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香港或其他國家(需要跟我們有互惠關係)的國際駕照就可以來台租車,沒有限定國籍。
      但租重機的店家比較少,租機車的要求或費用這點我還沒有相關的資料
      可能要麻煩自行上網google

      刪除
  11. 我有個香港朋友要來台灣玩
    但他只有汽車駕照
    請問他可以持香港的汽車駕照來台灣租機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至多只能借到小50的機車而已 (不過也要看店家是否可接受), 或是電動機車
      125cc以上的不可能

      刪除

張貼留言